close
風雪中的午餐

[沈陽]張蓬美國商標註冊

戰士們把幹飯和菜盛在一個碗裡,背過身,任西北風和大雪在身後吹打著、推搡著,快捷地狼吞虎咽。

這是1950年12月末的一天。

那時候的冬天比現在冷,在街上隨便吐口痰到地上,便立刻凍成一個小冰塊。連著幾天西北風煙雪,沈陽南站廣場和月臺上空無一人。猛烈的西北風把冰碴子雪吹卷於道路的低處,同時把等車的人也全部吹進候車室而不敢出來。偶爾縮頭護腦的跑出來看看是否來車瞭,還得趕忙跑回去。大北風嗆得人喘不上來氣。

快到中午瞭吧,來瞭幾輛汽車開上瞭月臺,跳下的人把一些大木桶和大鐵桶擺在月臺上,並有人守衛著,像是等車或等什麼人。

過瞭一會兒,轟隆隆叫著從關內方向開來瞭一輛有幾十節車廂的悶罐車。車剛停穩,大木門向兩側拉開,便跳下許多人,都是身穿軍服的士兵。他們解下掛在腰間的搪瓷碗,向大木桶奔去。

大木桶裝的是幹飯,大鐵桶裡盛的是燉菜。戰士們把幹飯和菜盛在一個碗裡,背過身,任西北風和大雪在身後吹打著、推搡著,戰士們不言語,不張望,快捷地狼吞虎咽。不知他們坐瞭多久的火車,他們真的餓壞瞭。

風這麼大,這麼刺骨;雪這樣猛,這樣冰冷。飯熱嗎?菜香嗎?誰還有時間如此品味,他們匆匆把飯菜一拌,快快向肚子裡“倒”個三碗四碗的,而後火車一陣長嘯“嗚”——頂著風雪上路瞭。

月臺上又成瞭風雪的天地,它們恣意吹著一個個空桶。有時,風吹起雪粉像條白綢,圍著木桶打轉兒,然後猛然一甩,又騰上天空……

父親告訴我,他們是大台中記帳網|台中公司登記|台中公司登記流程|台中公司登記費用最可愛的人,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,他們是要“雄赳赳,氣昂昂,跨過鴨綠江”的。

事後,我才領悟,當我們圍著飯桌細嚼慢咽時,怎能忘瞭那大風雪裡戰士們的午餐?怎能忘他們吞幾碗硬幹飯就告別瞭傢鄉、親人,就告別瞭祖國而去執行一次血與火的保傢衛國的光榮使命?戰士的風雪之餐讓我一生難忘。

今秋,因事到瞭丹東,又有幸登上瞭那座曾經飽受戰火洗禮的鴨綠江斷橋。江風撩衣,白浪滾滾。在被炸的鋼橋上,一處處彈痕歷歷在目,它們像一個個不朽的文字,透鋼穿鐵記下瞭歷史的風雲,誰人膽敢無視與忘卻!

抬眼眺望,大江入海。江岸上是新的經濟開發區,讓人振奮。此刻,我又記起瞭大風雪中匆匆忙忙吞下幾碗飯菜的戰士們,雖然沒有記住他們的面容,但他們大風雪中的忘我之情仍然使我永銘心頭。

踏上英雄兒女之路的他們,幾年後有的凱旋踏上祖國的土地,有的身子雖傷卻能回到自己的傢鄉,可有的戰士卻再也沒有回來。沒有回傢香甜甜品味一頓傢鄉飯菜的醇香甘美,沒有在風雪過後台中熱水器,台中熱水器維修,台中熱水器修理,台中熱水器回收,台中熱水器安裝,台中瓦斯爐修理,台中瓦斯爐維修,台中排油煙機清洗,台中排油煙機維修看看傢鄉的紅花綠草。他們的身影留在瞭對岸,他們的名字刻在瞭兩岸人民的心裡。

風雪之餐令我珍惜生活,敬畏生命;珍重戰士的品格,珍愛和平。

油煙處理設備台灣電動床工廠
arrow
arrow

    bdd397n1f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